总结计划
首页 总结计划
索引号: 468052359/2016-00040 信息分类: 综合政务 /决议
发布机构: 连云港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: 2016-12-29
文号: 主题词:
信息名称: 市数字化城管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思路
内容概览: 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思路
时效:

市数字化城管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思路

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16-12-29 00:00

市数字化城管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思路

(一)2016年工作回顾

2016年,中心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县区、市各有关部门及单位的大力支持下,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,积极主动作为,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涉及我中心目标任务均能圆满完成。预计2016年全年受理案件量约28万件,问题结案率、按期结案率及群众满意率均达90%以上。

1.助推创卫工作开展。中心迅速落实全市创卫动员大会精神,圆满完成中心11创卫任务。一是高度重视,强化组织保障。及时召开动员会,成立领导小组,细分目标任务。二是积极宣传,营造浓厚氛围。中心全面启动了集中心网站、OA平台、微信公众号、12345政务微博、健康教育宣传栏、宣传标语六位一体的宣传模式。三是多措并举,确保取得成效。及时搭建创卫建议与投诉12345平台,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。预计2016年,平台累计受理创卫问题5万件左右。中心会同各区及市城管、民政等单位开展环境卫生路名牌等专项采集工作,共采集处置问题2300余件。中心还积极参加社区义务劳动,拿出3万元支持洪新社区的创卫工作。

2.积极拓展平台系统功能。2016年,中心积极谋划平台功能拓展。一是完善了平台50余项系统功能,保障系统运行稳定、响应及时、数据准确。二是整合了工单、话务、网站、微信、短信等系统功能,实现统一的案件受理界面和批转流程,缩短了案件受理及流转时间,提升了案件处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。三是优化了网站、微信、微博等平台受理渠道,进一步畅通市民群众诉求通道,不断提升平台运行效能和群众满意度。目前全市已经有565家单位接入平台,涵盖了各县区及市相关单位、乡镇及街道、大型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。

3.稳步推进中心信息化建设。2016年,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,整体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。一是建成并运行办公自动化系统平台,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,既节约了办公资源,又提高了工作效率。二是完成设备间及内部视频监控系统改造,提高了中心信息化建设的安全性,为中心电子政务内网接入及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。三是中心大屏幕显示系统和会议系统目前正在组织实施。

4.切实加强疑难案件督办。中心多措并举强化疑难推诿案件的处置效能,对因城市快速发展形成的职责不明、部件归属不清等疑难案件及部分推诿扯皮案件,中心会同各县区中心、市相关部门通过召开现场会、案例分析会等,协调推动有关单位甄别案件属性,明确责任单位,及时有效处理疑难问题。2016年,中心协调疑难问题20余类,界定疑难案件857件,接受二、三级网络成员单位电话咨询2000余次,对二、三级网络成员单位上门指导服务80余次,邀请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15次,会同相关单位现场核实60次共解决了案件552件。

5.主动服务领导决策。中心定期编发《连云港市12345政府热线与数字城管情况专报》,针对民生关注的热点、难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、提出建议,及时报送市有关领导。2016年预计编发情况专报12期,其中私搭乱建投诉居高不下,管控力度亟待强化《情况专报》得到市政府尹哲强副市长重要批示。20163月,市政府建立市12345政府热线与数字城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,20167月,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,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助推了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。

6.抓好队伍规范化管理。中心不断完善队伍管理机制,严把新进人员入口关,实行科学考评绩效管理,定期组织集中业务学习和考试。采取电脑监控、督查、现场抽查等方式两员进行全面管理考评。2016年,中心监督指挥大厅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,被市妇联、市机关工委妇女工作委员会、省儿童基金连云港市代表处联合授予十佳社会妈妈荣誉称号。

(二)2017年发展目标、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

2017年是我中心抢抓机遇、提速发展的一年,面对新形势、新机遇、新任务,中心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、更加有力的举措、更加完善的制度扎扎实实完成好市委、市政府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,确保市一级平台问题结案率、按期结案率及群众满意率均达90%以上。

工作思路是:坚定一个理念,服务二项重点,抓住三个环节,提升四个能力。即坚定您的诉求,我的责任一个理念;服务民生、服务城市管理;抓住问题发现环节、督查督办环节、考评结果运用环节;提升综合协调能力、创新发展能力、快速响应能力、服务大局能力。

重点工作为:

一是推动平台功能拓展与效能提升。学习研究互联网+智慧城市等先进理念与方法,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,探索移动互联网、物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市12345政府热线与数字城管平台应用的可行性,谋划平台功能拓展与效能提升,积极融入智慧连云港建设大潮流。认真做好大屏幕监督指挥、视频监控等项目的组织实施,同时进一步调研便民服务数据库、市民通APP等便民功能的应用。

二是增强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置力度。依托高位协调机制提高问题处置能力,进一步加强市区、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,及时研究群众反映的热点、难点问题,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,组织开展联合整治。认真落实疑难案件处置办法,加大对权属不清疑难案件及超时未结案件的处置力度。认真落实挂钩联系制度和重点服务单位实施办法,对处置率、结案率较低单位适时提醒,帮助其查找问题根源,督促整改到位。

三是提升信息采集精细化程度。进一步配合好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及重点工作,围绕建设干净、方便、顺畅连云港目标,做好街面秩序、公用设施突发事件等问题的专项采集上报,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查采集,保障市容环境优美有序。

是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。充分利用中心简报、网站,连云港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及市政府门户网站等,加大宣传攻势,不断提升中心的知名度;参照外地经验做法,推进建立市领导接听日制度,促进相关问题得到快速解决;采取请进来方式,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等走进中心监指大厅,参观指导、建言献策。

五是打造连云港市12345便民服务品牌。以打造12345,服务找政府品牌为主题,以开展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优秀服务窗口等活动为载体,继续扎实开展与雷锋车同行活动,严格执行《文明服务守则》、《行为规范》等,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、技术大比武,开展优秀平台管理员、优秀采集能手评选活动,不断加强内部管理,强化教育培训,提升队伍素质,提高服务水平。

二、创新服务措施

(一)进一步畅通12345企业服务热线。中心已在原有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,共用软硬件设备,顺利完成了12345企业服务热线的开通。下一步将深入重点企业,征求对市12345平台意见和建议,完善快速处置机制等相关制度,提高服务企业效能。

(二)进一步畅通市民群众诉求通道。完善中心门户网站投诉受理功能,管好用好12345政务微博、微信。立足市情实际,继续合理整合全市公共服务热线资源,充分发挥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领头羊作用,强化各专门热线间的统筹联动。进一步优化畅通12345八位一体(电话、城管通、短信、网站、传真、电邮、微博、微信综合集中受理平台,对市民群众诉求力求做到件件有落实、事事有回音。

(三)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工作。12345热线接到的市民相关咨询、投诉、建议等是相关部门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依据,热线工单记录、网络投诉记录等随着时间推进将累积成大数据资源,对该大数据进行分析,是相关政府部门职能优化调整的重要参考。要充分利用12345系统平台数据,认真开展统计分析工作,紧跟热点,关注难点,通过平台数据分析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,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,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。

(四)进一步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。学习借鉴外地经验,结合我市实际,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惠民新路子。加快建立完善包含行政审批、行政许可、行政备案、行政监管、公共服务、事项办理,及民航、铁路、公路、气象等信息的动态数据库,准确、及时为市民提供涵盖衣食住行等全方位的咨询服务。

(五)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。适时开展12345热线进社区、进企业活动,现场受理群众投诉,让更多群众了解热线,受惠于热线;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,组织中心工作人员走进敬老院和福利院,拉近热线与群众距离;开展不满意工单清零活动,切实解决群众诉求问题;采取召开市民恳谈会等方式,邀请热心市民对中心工作提出意见、传递民声、反映民意,共同完善和拓展市12345平台发展思路。


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:连云港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  < 网站地图 >

联系电话:0518-12345 E-mail:12345@lyg.gov.cn

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530号 网站标识码:32070000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