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文件
首页 其他文件
索引号: 468052359/2020-00003 信息分类: 综合政务/其他 / 通知
发布机构: 连云港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: 2020-01-16
文号: 连12345发〔2020〕1 主题词:
信息名称: 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
内容概览:
时效:

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

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20-01-16 10:42

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关于2019年

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

市政府:

按照《关于报送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》要求,现将我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:

2019年以来,中心紧紧围绕市委、市政府“高质发展、后发先至”重大部署,以加快推进市12345在线“六大应用平台”建设和市县一体化建设为抓手,牢固秉持“群众满意度”核心理念,全面推动各项任务有序落实。市12345在线平台服务效能和知晓度显著提升,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综合评估成绩位居第一方阵,2019年度,共受理各类诉求676037件,同比增长45.36%,结案率99.89%,群众满意率97.49%。

一、2019年工作总结

按照《连云港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三年行动计划(2018—2020)》,2019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定位是“上水平、提能力”。围绕这一目标定位,中心重点强化三个方面的能力提升,实现相关工作上水平、有突破。

(一)强化服务能力提升,平台基础建设取得突破

1.服务承接更规范。作为“总客服”的服务入口和形象窗口,服务承接的规范、高效是平台运转的重要基础。2019年以来,中心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平台承接能力的重要抓手,建立了团队管理、业务流程、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标准规范,并设立“质检岗”强化过程管控,服务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。同时,强化业务能力提升,建立标准化培训体系,邀请专业培训机构开展驻点辅导,成立内训师团队,开展14场专项业务培训,形成自我造血功能,为12345发展提供有力支撑。在第三届全国12345政府服务热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,市12345在线获得“全国十佳热线”,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中位列第三;另外,平台服务团队先后获得“市级巾帼示范岗”“省级青年文明号”等称号。

2.知识储备更充实。围绕“自然人”和“企业”两条主线,持续强化平台知识储备。2019年度中心共组织开展知识库填报培训6次,编写知识库建设周报48期,平台知识库知识储备量较去年增长40%,月更新数是去年的12倍,月引用量是去年的32倍,平台即办能力和延伸能力显著提升。全年共受理咨询类诉求159196件,同比增长77.83%,直接答复率91.96%;9月起实施咨询类诉求“零派单”,全部直接答复办结,平均答复时间由3天缩短到3小时。同时,政务服务“一号答”进一步深化,市县联动创新深入推进,服务功能不断拓展,服务模式逐步向“定制化”“套餐式”转变。全年度共受理“一号答”诉求65510件,直接答复率由2018年的56.54%上升至97.21%。

3.系统支撑更高效。根据全省12345在线平台一体化建设要求,中心投资400万元新建独立的信息系统,主要围绕话务平台、业务支撑、智能化应用三个方面,并与原数字化城管系统互联互通。中心以此次系统升级为契机,对平台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,并征求相关成员单位意见,力求做到流程设置最优、功能配置最全,目前系统已于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。同时,按照省12345在线平台2.0工单标准,对现有平台系统进行了功能完善,并定期调整优化,及时处置系统故障,确保平台稳定高效运行,顺利完成更新升级。

(二)强化管控能力提升,标准体系构建取得突破

1.热线整合开启新篇章。为进一步夯实“一号对外、统一办理”基础,构建全市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热线体系,中心对热线整合进行了拓展和深化。深入调研全市公共服务热线建设及运行情况,对12320卫生热线进行了并线整合,并进一步完善了与其他大热线及紧急求助类热线的对接、联动机制。启动热线服务监管工作,调研学习省平台及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,起草了监管办法、评估标准等规范文件,积极构建全市公共服务热线统一监管体系,热线整合进入了由“分类整合”到“统一监管”转变的新阶段。

2.数据治理创设新模式。运用系统化思维,建立了涵盖采集管理、分析研判、成果运用、结果跟踪等全流程的数据治理“闭环”,实现了热线数据从“分析应用”到“全流程治理”转变。在第三届全国12345政府服务热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,该模式作为优秀案例获“卓越服务奖”,中心应邀在会上作主题报告。强化数据应用,数据分析成果通过快报、专报等方式报送市委、市政府,为施政决策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。2019年共向市委、市政府报送各类数据分析快报、专报342期,市领导批示434次,推动了一大批民生问题有效解决。推进“数据+服务”模式创新,与电视台、连云港发布等媒体合作推出数据分析民生专栏,已分别播出31期、8期,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发现、解读、回应社会关切,形成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。

3.监督推动形成新架构。以提升诉求办成率和群众满意率为目标,聚焦不满意工单和超期未办结工单等10%的关键少数,强化监督推动和考核导向作用,初步形成上下联动、多措并举的监督推动新架构。严格落实月度考核通报制度,综合运用全维度考核指标,对全市各成员部门绩效进行精准评估;对考核落后单位进行通报、督办、约谈,2019年共下发督办单13次,约谈相关单位领导4次。制定协调流程标准规范,强化对疑难问题跟踪督促,全年共召开协调会议99次,解决疑难工单573件;中心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,提交市政府相关秘书长牵头召开协调会进行会办。建立市领导批示反馈通报工作机制,定期跟踪汇总批示落实情况,对反馈不及时、落实不到位等情况,提交市政府常务会通报,2019年共跟踪核查市领导批示件434件,编写报送《12345领导批示落实》12期。

(三)强化集聚能力提升,服务品牌打造取得突破

1.宣传推动扩大影响。依托平台丰富的民情数据资源,借助各类媒体强化立体宣传。与市电视台合办的《直通12345》增加至每周两档,已播出170期,增设《在线访谈》《“数”说民生》版块;与连云港发布合作,创新推出《“数”说民声》栏目,与市电视台合作拍摄12345宣传微视频。定期开展节目收视率调查,评估媒体合作节目宣传效果,不断优化完善,提升影响力。开展“请进来,走出去”宣传活动6次,深入市民群众面对面宣传12345在线。持续开展“人民建议”有奖征集活动,制定《市民有效诉求奖励办法(试行)》,整理汇总市民合理化建议共306件,已评选公布四期120条优质建议。

2.延伸服务形成机制。深化拓展延伸服务,是推动平台由咨询向办事转变的重要途径。2019年以来,中心不断优化平台系统功能,拓展热线社会化便企、便民服务领域,初步形成延伸服务良性工作机制。深入开展“12345健康在线”服务,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预约挂号服务,全年累计为市民提供24小时预约挂号20923人次,邀请市一院专家开展在线健康咨询活动27期,与市立东方医院签订合作协议,与市第二人民医院达成合作意向。全面开展政务服务“好差评”服务,在全省率先实现系统数据对接,开通评价服务专席,为公众提供受理评价、抽取回访等便捷评价服务。加强平台与市相关部门的有效互动,与江苏政务服务网、“我的连云港”APP、“连云港手机台”等打通数据通道,不断扩大平台数据共享范围,继续做好非法集资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等投诉举报的受理和转办,12345在线的集聚能力和品牌效应显著提升。

3.服务创文成效显著。强化创文联动机制,创新服务营商环境,平台制定了“12345—文明在线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品牌活动方案,形成平台有专线、采集有专人、定期有专报的工作格局,2019年度现场核实群众诉求17515件,核查部门处置情况76449件,主动服务市创文办、市供电公司、市自来水公司等部门,开展专项采集4次。开通创文诉求入口,统一受理、转办、反馈、督查创文案件,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督查,主动采集城市不文明现象11.77万余件,起草创文专题数据分析49期,实时呈现全市创文诉求办理情况并提供分析评价。拓展采集手段,优化视频采集功能,2019年以来选定新的视频采集点位近520路,形成1000路视频探头组成的中心视频监控系统体系,通过视频采集问题2004件。

二、2020年工作计划

2020年,中心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、市政府,省12345在线平台工作部署,坚持“群众满意度”核心理念,按照“达目标、创最优”的目标定位,深入推进全市12345在线平台一体化建设,着力强化“六大应用平台”建设,确保市12345在线平台在全省综合考评中保持前列,全市12345在线平台年度服务量突破100万人(次)。

(一)强化服务承载能力建设,全面形成“一号对外”格局

以实现“一号对外、统一办理”为目标,深入推进热线整合与服务监管,全面构建全市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热线体系。对公积金12329、司法12348等大热线进行深入调研,对具备条件的大热线采取灵活方式推动整合。完善热线服务监管体系,在总结前期经验,借鉴外地做法的基础上,通过与第三方合作,建立统一标准规范的热线服务监管体系,全力打造热线服务监管的“连云港模式”。强化市县区12345一体化建设,坚持工作统一部署、业务统一标准,确保全市12345工作“齐头并进、整体提升”。强化互联网渠道建设,围绕“互联网+政务服务”,强化新系统运用和完善智能化手段,拓展互联网渠道功能,重点打造微信诉求入口,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,提高互联网诉求占比,使12345真正做到从热线到在线的转变。

(二)强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,全面深化“一号服务”内涵

以平台标准化建设为引领,进一步完善“标准化+12345”标准服务体系,推进服务标准向全媒体渠道、全业务流程、全节点要素不断延伸。强化服务团队标准化管理,按照“留住骨干、保持稳定、提高效率”要求,进一步完善内训师培养与管理机制,提高自我造血功能,进一步完善队伍管理与绩效评价机制,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与服务的规范性。深化政务服务“一号答”延伸与创新工作,围绕“放管服”改革、“一网通办”等要求,进一步完善知识库建设与应用,加强与市政务办的紧密联系,完善与各成员单位的联动工作规范,彻底理清闭环节点、理顺环节关系,彻底打通相互关联、形成无缝对接,让平台的服务进得来、接得住、理得清、办得好。完善自贸区及“一带一路”服务专席建设,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,进一步完善知识清单,通过打造服务典型,以点带面,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。

(三)强化服务闭环流程建设,全面提升“一号响应”质效

坚持“以人民为中心”的发展理念,进一步推动不满意工单和超期未办工单等10%关键少数问题的解决,提升群众诉求的回应性和办成率。强化考核评价,进一步丰富考核指标,对诉求回应过程各节点建立精细化评价标准,进一步优化回访评价方式,完善满意度评价机制,提高评价的真实性和客观性。强化督查督办,加强与市纪委监委、市政府督查室、市作风办等部门的沟通合作,建立常态化协同督办机制,提高市领导批示件核查跟踪质效,推动各部门及时处置、回应群众诉求。强化数据应用,围绕“两个呈现”,进一步完善全流程数据治理模式,强化数据入口的标准化和结果跟踪的彻底化,推动问题的呈现和解决由点到面、由个案到整体、由短期到长效;进一步增强舆情报送的前瞻性、敏感性和预测性,增强对重要时期、关键节点的服务保障能力,让热线数据在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。

(四)强化协同创新与服务延伸,全面扩大12345集聚效应

深入拓展12345在线平台与市各有关单位建立的合作机制,强化平台与江苏政务服务网、“我的连云港”APP、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协同对接,积极构建政府公共服务新格局。完善平台创新便民服务功能,探索多样化便民服务方式,为群众提供家政、医疗、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咨询及相关便企、便民服务。深入推进“12345—文明在线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品牌活动,进一步细化完善采集业务流程和规范,通过品牌化创建,提升采集平台精细化、规范化、专业化水平,实时呈现全市各单位创文案件办理情况,为市创文指挥部督查督办解决相关问题提供适时的情况参考;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采集,主动采集相关问题服务保障我市重大活动。推动数字化城管与12345工作深度融合,建立健全视频采集规范标准,探索引入智能视频分析系统,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可视化、精准化、智能化水平。

(五)强化宣传推动与品牌打造,全面展现服务型政府形象

推动市县区平台宣传一体化,关注新媒体宣传的发展路径,提升运用互联网手段扩大宣传效应的能力,集成各种宣传手段、资源共享、联动发力,形成大宣传格局、大联通格局,打造宣传大品牌。进一步营造公众参与的良好氛围,深入开展“人民建议”有奖征集活动,深入开展“请进来、走出去”系列宣传活动,探索建立一支热心市民参与的“社会监督员”队伍,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,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。加强“两员”队伍建设,全力打造平台服务标准化、流程管理精细化、服务能力专业化,使12345的服务有温度、有深度,有情怀;抓好“两员”队伍先进典型形象宣传,充分展现“两员”队伍精神风貌;启动“国家级青年文明号”“省级巾帼示范岗”等创建工作,继续扎实开展“与雷锋车同行”活动,努力把12345在线建成为“雷锋车”式先进典型。

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

2020年1月16日

连云港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办公室    2020年1月16日印发


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:连云港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  < 网站地图 >

联系电话:0518-12345 E-mail:12345@lyg.gov.cn

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530号 网站标识码:3207000027